首页
>学科科研>学术动态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曹剑东总工程师一行访问我校智慧交通运输研究中心并做报告

发布时间: 2022- 11- 03 14: 24 浏览次数:

为发挥专家引领作用,促进教师和学生专业成长,搭建青年教师与业内知名专家经验交流平台,11月2号上午,信电学院青芯沙龙第十三期(智慧交通讲堂第二期)在北秀楼报告厅召开,信电学院智慧交通运输工程研究中心(简称交通中心)特邀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交通信息研究中心总工程师曹剑东在北秀楼报告厅作“综合交通大数据应用探索和实践”专题报告。

曹剑东总工程师向大家介绍了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的组织和运行机制,并详细介绍了综合交通信息研究中心的情况和交通信息化科研进展。交通信息中心现共有成员100余人,研究人员的所学专业涵盖了信息技术、经济、统计、交通规划与管理等多个学科,内设信息服务部、系统开发一部、系统开发二部、研究咨询部和行政管理部等五个部门,全面负责全国公、铁、水、航、邮、管道、海事等交通运输领域的信息化工作。曹剑东总工程师用大量的图解生动地讲述了交通运输领域推进大数据应用的背景及政策导向,剖析交通运输领域大数据研究应用的工作重点和最新进展。最后通过实例详细展示了交通运输领域大数据应用的典型场景和效果。在曹剑东总工程师科学严谨的讲解下,学生和老师仿佛沉浸在交通信息知识的海洋,现场掌声连连!

交流环节,师生代表分别向曹剑东总工程师请教了交通领域科研、考研跨考交通工程等相关问题,曹剑东总工程师详尽地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和观点,并且鼓励和欢迎学生跨考交通工程专业。

此次讲座以科学严谨的态度介绍了交通运输领域对大数据应用的背景及政策导向的推进、交通运输大数据研究应用的工作重点和最新进展,令老师和同学们沉浸其中,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也进一步激发了学生对专业的学习热情。讲座即将结束之际,白傑院士对曹剑东总工程师的分享表示非常感谢,并指出教师和学生能力的提高以及视野的开拓离不开业界专家的引领。

讲座由交通中心张新丰教授主持,白杰主任出席会议。来自信电学院、工程学院、超算中心、双碳中心的师生参加本次讲座。

 

 

专家简介

曹剑东,工学博士,研究员,交通运输行业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注册咨询工程师(投资)、注册数据安全工程师。2008年7月毕业于清华大学,现任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交通信息研究中心(统计与经济运行监测研究中心)总工程师、综合交通运输大数据应用技术交通运输行业重点实验室主任。交通运输部科技项目专家库专家,中国电子工业标准化技术协会理事。长期从事智能交通相关研究工作,涉及物联网和大数据关键技术应用研究、行业信息化重大决策支持等领域,2015年以来主持或参与完成重大课题20多项,获省部级科技奖一等奖4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编制行业标准10余项、部级技术指南5项,公开出版学术专著12部,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

图/文  隆婷 孙志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