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科科研>学术动态

青芯沙龙第十一期:智慧交通运输研究中心特邀朱西产教授作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 2022- 09- 23 09: 58 浏览次数:

为促进青年教师科研和教学能力提升,搭建青年教师与业内知名教授学术经验交流平台,9月22号上午,信电学院青芯沙龙第十一期在魏绍相楼报告厅召开,信电学院智慧交通运输工程研究中心(简称交通中心)特邀同济大学汽车学院朱西产教授在魏绍相楼报告厅作“5G移动物联网的应用场景和核心技术”专题报告。讲座由交通中心主任白傑院士主持,科研处副处长殷锐、信电学院常务副院长李艳君、副院长毕岗受邀出席讲座,信电学院青年教师和学生代表、交通中心教师代表积极参加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白傑院士向大家介绍了朱西产教授和台下的受邀嘉宾,并对朱西产教授本次来访表示了热烈欢迎。常务副院长李艳君发表院长致辞,表达了对白傑院士和朱教授的感谢,强调了年轻教师和学生能力的提高离不开教授的“传帮带”。

朱西产教授首先通过一系列的汽车短片为大家引入到今天的主题——5G移动物联网的应用场景和核心技术。接着用大量的图解和生动的讲述从4G移动互联网终端智能手机到5G移动物联网的智能终端无人车、机器人、机器狗、无人机和无人船等——从信息技术、数字经济的视角来审视汽车产业的“新四化”技术变革和商业模式变革。接着剖析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趋势,并详细介绍了自动驾驶汽车从L0辅助驾驶到L4无人驾驶的产品形态,强调单车智能绝不是最终形态,网联智能才是自动驾驶的最终形态。朱西产教授幽默风趣的讲解使整场讲座气氛十分活跃,现场掌声连连。

讲座交流环节,李艳君院长向朱西产教授请教信电学院如何将前沿设备和相关应用相结合,朱西产教授就该问题详尽地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和观点。

此次讲座以深入浅出的方式讲述了以无人驾驶汽车为代表的5G移动物联网的智能终端前世今生,令老师和同学们大开眼界,为老师搭建了与业内知名教授学术经验交流平台,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也进一步激发了学生对本专业的学习热情。讲座结束,朱西产教授亲切和师生代表合影留念。

 

专家简介:

朱西产,1983年毕业于太原重型机械学院工程机械专业,留校任教,1995年在清华大学汽车系获得工学博士学位。1996-2005年在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从事汽车碰撞安全技术研究工作,任国家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副总工程师,汽车被动安全技术领域首席专家。2005年11月进入同济大学汽车学院任教授,汽车安全技术研究所所长。担任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安全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i-VISTA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秘书长,全国产品缺陷与安全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机动车运营安全技术检测设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长期从事汽车安全技术研究工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次、汽车工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次、二等奖3次。

 

图/文  隆婷 孙志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