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图文结合

“给我一年,助力一生!”信电学院取经求是硬核育人秘籍

发布时间: 2022- 09- 26 12: 10 浏览次数:

师德师风建设是打造高素质教师团队的重要环节,更是高校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所在。为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信电学院先后通过“师德模范”评选、“芯火相传”青年教师发展结对计划以及新进教师始业教育等途径不断推进教师队伍建设,积极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围绕师德师风专题教育月活动,信电学院携手学校宣传部(教师工作部)、新西兰UW学院举办“师德师风大讲堂”之邱利民教授讲座,取经求是学院硬核育人秘籍。

9月23日,浙江大学求是学院院长兼党委副书记、求是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邱利民做客城院师德师风大讲堂,邱教授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围绕“求是学院如何培养人”这一主题,从求是学院发展历史、发展现状和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三个方面为城院师生带来精彩分享。

“求是学院是什么?”“求是学院重要的办学经验是什么?”讲座伊始,邱利民通过两个问题介绍了求是学院的基本概况,并围绕培养目标、培养理念、培养模式,介绍了浙江大学的教育教学理念,对求是学院“一横多纵”人才培养机制,属地化管理模式进行了分享。

谈及发展现状,邱利民对求是学院新生教育八大“关键节点”进行了解读,并通过丰富的案例分享了求是学院“全过程育人,精准发力”“全员育人,汇聚合力”“全方位育人,激发内力”三个创新点以及“六个一”寒假成长计划。新生MOOC、专业节、赋能金字塔、详尽的数据分析、求是·享、院长家书……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案例,体现了求是学院“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管理理念。

从学生培养质量显著提升,为学校输送大批年轻干部,向社会输送符合时代需求的优秀人才,到辐射其他高校,形成具有全国示范性的新生转型教育改革实践成果,再到辐射全国,引领“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改革,求是学院在引领示范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一项项成效。

“给我一年,助力一生,成就学生,我们共同的事业”,邱利民表示,成就学生是求是学院的奋斗目标,也是每一位教师的努力方向,希望教师们增强立德树人的使命感,努力成为以德为本、身正为范的新时代高校教师。

老师们听完收获颇多。新西兰UW学院教师卢吾表示,“要进一步思考如何将求是学院三个创新点融入到今后工作中去,精准发力,推动‘三全育人’建设,努力成为具有创新能力、符合产业要求的国际化、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培养的‘护航者’”。

信电学院青年教师郭超谈到,“求是学院是高校通识教育改革的一面旗帜,其‘三全育人’本科生教育理念为我们未来工作指明了方向。我将贯彻实施‘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管理理念,坚守教育初心,永葆育人情怀。”

 




主讲人简介

邱利民,浙江大学求是学院院长兼党委副书记,求是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组部第二批“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科技部首批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德国“洪堡奖学金”获得者。曾获国家教学成果一、二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等,获“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省级优秀教师暨浙江省高校优秀教师”“浙江省三育人先进个人”、浙江省“最美教师”、第七届全省高校“最受师生喜爱的书记”、浙江大学永平教学贡献奖等荣誉奖励。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