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图文结合

【相约芯期三】信电学院开展“一芯一艺”师德师风工作坊之课程思政优秀案例分享会

发布时间: 2023- 03- 23 16: 58 浏览次数:

师德师风建设是打造高素质教师团队的重要环节,更是高校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所在。信电学院课程思政建设中心依托“一芯一艺”师德师风工作坊,以强化师德教育、力行师德规范、促进教师在思想政治、职业道德以及业务能力等方面的全面提升,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为建设目标,于3月22日组织开展了2022年度信电学院课程思政建设颁奖典礼暨“相约芯期三”——信电学院“一芯一艺”师德师风工作坊之课程思政优秀案例分享会。

学院党委书记华淑芳、教务处副处长(主持工作)杜鹏英、副院长毕岗、信息系主任赵胜颖、电科系主任王珏以及学院课程思政建设部分骨干教师参加了活动,学院课程思政建设中心主任王雪洁老师主持会议。

会上,华淑芳和毕岗向2022年度信电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方面有突出贡献的教师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对他们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课程思政优秀案例及课程思政优秀微课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为夯实信电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做出的突出贡献进行表彰。

信电学院课程思政优秀案例获奖者乔闪、张翠、刘艳三位老师做了优秀案例分享,乔闪通过“信号与系统”优秀案例,创立“信享”思政案例库推广品牌,凝练课程特色,注意积累相关课程思政教学素材,激发学生对专业发展的兴趣,增强学生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张翠以“通信原理”为例,挖掘课程的精神谱系,从学生需求出发,明确教师定位,认真梳理知识点和课程思政融入点相结合的关系架构,打造“课程思政进行时”、“课程思政之我见”、“通信中的诗词”等系列活动,结合专业知识,逐步完善专业思政案例资源库。刘艳分享了“机器人设计与实践”课程思政优秀微课和“机器视觉基础与实践”课程思政优秀案例,通过《墨经》、科学家的故事、“玉兔号”月球车与机器人的设计任务等具体事例讲述如何将课程思政元素润物细无声地引入专业课程中去,抓住课堂教学“主渠道”,将价值引领、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融为一体。

杜鹏英强调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专业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及大学建设管理各环节,围绕“浙江精神、杭州故事、城院特色”,构建“三维耦合、四位一体、五育并举”的课程思政育人体系,通过培育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和优秀教学微课、示范课程、示范专业、示范学院,分阶段有序推进,总结凝练一批课程思政建设新成果、新经验、新模式,形成具有信电特色的可推广的课程思政改革典型经验和特色做法。同时鼓励青年教师要踏踏实实、用心用脑建设好自己所授课程,逐步积累教学资料,强化师德教育,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毕岗对2022年学院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了肯定。强调无论是课程思政案例、课程思政微课还是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的建设,都需要从点滴做起,逐步积累相关佐证资料,要以各级教学项目建设为抓手,不断夯实课程内涵建设,充分发挥示范项目的标杆引领作用,积极打造学院有氛围、课程有示范、教师有榜样、成果有固化的课程思政建设典型,有组织、有步骤、有计划推进信电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

最后,华淑芳进行了总结发言。她认为课程思政建设第一是有心:思政元素应润物细无声,教师的言传身教是整个课堂贯穿始终的,会上几位优秀老师分享的案例无不是将生活中所观所感,甚至搜罗古今中外相关的有利于学生发展的元素融入课堂的过程,是为有心。第二是有料:号召老师们平时有积累,将学习观察到的素材进行积累升华,才可去粗取精应用于课堂教学中。第三是有成效:只有做好前两点,才能实现课程思政建设扎实有成效。

本次课程思政优秀案例分享活动作为“一芯一艺”师德师风工作坊建设系列活动之一,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深入挖掘和提炼信电各专业课程所含的价值引领元素,积极吸收和引领新进教师尽快融入到教育教学活动中来,增强教师责任感,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引领,弘扬师德精神,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持续推进师德师风建设,打造高素质教师团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文字:王雪洁、刘玮

图片:贡觉次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